12.04.2007

20071204, Max 27℃, Shower at night

南方的耶誕節



其實早在十一月中的時候,Queen Street Mall 上就開始出現過節的布置了。當時那些掛在電線桿上、用玻璃片和鋼絲搭出來的大雪片和天使們,在天氣反常地還不太熱而且還晴雨不定的Brisbane,好像在電影開演前一小時買了票等著入場的觀眾一樣,看起來有點寂寥。

後來,空氣就變了。一進入十二月,矗立在 Casino 前的耶誕樹已經正式點燈。有著一點紅燈的糜鹿頭子魯道夫領著手下拉著上有胖老頭和禮物的雪橇環繞在樹下,天一暗也點得亮晃晃。糜鹿車隊的前頭是一座紅色的澳洲平信郵筒,上頭寫著專收要寄給耶誕老人的信──怪怪隆地咚,胖老頭不就坐在雪橇上嗎?本尊在後頭不能收,得扔到郵筒地等他老人家自己用胖胖手挖出來嗎?這幾年澳貓脾氣愈顯古怪,凡事不吹毛就求疵。放個郵筒的噱頭很好啦,但幹嘛不做到最好?

夜裡的Queen Street Mall 跟白天比起來就真的面目全非了哦。雪花和天使的鋼架因夜色褪去,彷彿真的一般輕飄飄地浮在夜空中;街道中央和兩旁的商家也在騎樓和廊下裝設雷射彩燈,把雪片的投影搖來晃去的到處照。過節的氣氛真的變濃了,畢竟是過年呢!空氣彷彿變得更加輕盈浮動起來。

除了耶誕樹,Queen Street Mall 入口處的 Myer 百貨公司,也應景地推出過節櫥窗裝飾,主題叫 Uno's Garden。為什麼要以此為主題,澳貓沒有深究,但裡頭以近似童話故事般的人物造型去創造出好比青蛙般的蜜蜂等等怪異的生物,就更別提這一排好像千手觀音般、不斷地前前後後上上下下動來動去的羚羊(?)──到底跟耶誕節有什麼關係啊?著實讓貓困惑了好一下。


幸好最後看到 Myer 在轉角櫥窗裝飾了瑪利亞和小耶穌,在南半球的夏天過生日,耶穌非常入境隨俗地脫得赤條條的,後腦勺的光環和玻璃櫥窗上映著對街維多利亞式建築的立面,才讓貓覺得有點熟悉和安心。

不過這感覺也沒能撐多久,雖然這兩天 Brisbane 還是晴雨不定啦,本地的澳客們對這天還不熱也覺得詫異。我去拍照的那天,傍晚簌簌簌地下起密密的細雨來,但是興高采烈等在耶誕樹下和 Myer 櫥窗前拍照的人潮可沒少過。但到底是夏天了嘛!管它是 19℃ 還是 29℃,照樣穿著背心短褲、足蹬夾腳拖出門。跟滿街清涼打扮的人們比較起來,掛在路燈上多揹著一付羽翼的天使,一定是全 Brisbane 穿最多最厚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