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07

澳貓生活中的奢侈品

●長不大音樂盒

出國前,學長送了一個REUGE的音樂盒給貓當禮物。

個時候,學生機票的行李限重35公斤,但是澳貓第一次收完以後的行李居然超重15公斤。留學生帶到異鄉的都是必需品吧。不過已經過慣優哉日子的澳貓實在沒有辦法再回頭,像年輕大學生一樣忍受因陋就簡的生活。所以即使是必需品,其中當然也夾雜不少別人看來可有可無的物事。所以我得取出大部分的衣服、鞋子、茶具,把文具和冬季衣物另外用紙箱裝好海運郵寄;最後把筆電、相機相關設備隨身揹著,這樣大行李箱才乖乖地回到35公斤重。可是所有會帶來安心感的東西都留在家裡,讓貓不只是發愁,而且有些發怒了。

因此在出發前一晚拿到這個音樂盒的時候,くまさん順手就要把它收進櫃子裡,被貓一爪抓回來。

「箱子裡放不下了啦!超重囉!」

「我自己揹。」貓很固執。

說真的,這音樂盒很可能有1公斤重,揹到Brisbane的確累人。但是帶來大半年了,前陣子搬到現在住處時,才想到把它拿出來。音樂盒的曲子是歌劇《魔笛》中的一小段,莫札特在我心裡一直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好像總是會在某處躲著等著要跳出來惡作劇般;事實上,莫札特只活了35歲,的確比我現在年輕了。有趣的是,認識這個學長也差不多20年了,當大夥兒無法抗拒地邁入中年老態,他看起來卻跟20歲時相差無幾,沒掉頭髮、沒有皺紋、不會發胖;每回碰面總是忍不住要問:「學長,為什麼你都不會老?」總是有一絲絲靦腆很快地掠過,然後他也總是回答說:「哪冇?」

在陰天的早晨起床後,我會轉動發條讓魔笛唱歌。沒有陽光透過的窗紗似乎是因為有個頑皮的小孩躲在後頭,看上去就不那麼難忍受了。


●戒不掉嗜咖啡


澳貓嘴裡雖然老嚷著喝茶,其實一直沒改掉酗咖啡的習慣。因為在台灣,Starbucks之類的咖啡館開得跟7-11一樣多,所以貓大概有10年以上自己不泡即溶咖啡。 不過南方安逸的不只有貓,連咖啡事業也是,所以剛來Brisbane的時候,貓只能在超市買一罐即溶咖啡粉聊勝於無。

不過回頭想想,就算在台北,也有 7-11 照顧不到的街道,有時候還是得自己動手才有黑水喝。十幾年前剛搬到內湖時,就買了全套的咖啡器具,手動電動磨豆機、虹吸式咖啡壺、義式咖啡壺、美式咖啡壺……,算算居然全都有,就是好好地坐下來磨豆子喝咖啡的時間沒有了。幾年後才在東京池袋西武的超市裡看到這種即沖濾泡式的咖啡袋,基本原理沒兩樣啦!了不起的是在辦公室也能享受現沖一杯咖啡的奢華。我喜歡的牌子是Maxim,後來也進軍台灣日系超市,算算一盒五袋賣不到台幣100元,對要堅持要喝咖啡讓腦子逗點的貓而言還是很合理。 這盒摩卡是貓上次回台灣時再揹來的,好久沒有聞到熱水濾過咖啡豆的味道,還忍不住用力地吸…吸…吸了好久呢!


●新鮮草莓上市



在台灣吃草莓是入冬盛事,街頭巷尾停著的小發財車載來一山又一山的盒裝新鮮草莓,光是路過,草莓微甜的香味都讓人覺心曠神怡。我只在草莓季還沒被炒熱之前去採訪過一次,當時的感想就是台灣農業改良真正好,我之前到過的地方裡,只有日本和台灣種出來的草莓是甜的。

講到日本草莓,更不能不提去年冬天和台南小歌女去京都,在市場裡買了季節限定的草莓大福。兩顆草莓半插在麻糬裡,用個透明塑膠盒簡單地裝起來,這樣就要收320日圓!但是一打開來,那個價錢就值得了。草莓香在我們下榻旅館四人房裡飄散了一整晚沒有逝去,讓人連睡著時都忍不住微笑。

不過這裡已經算春天了吧,草莓正在盛產。這樣一盒草莓在超市價格大約在 3AUD左右,看來不管走到哪,草莓都不會便宜。我站在水果攤前想了很久,久到大概身上都沾滿了草莓香了,才決定要買一盒回來吃。其實難下決定的不是價格,而是沒有人可以分享。奢侈品的重點大概就是這樣:沒有可以分享的人,花錢也沒有意思,對吧?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天一直收到不能留言的反應,試試囉。

匿名 提到...

一直想去看澳貓沒去成的苦悶的八月

匿名 提到...

也有吃到京都草莓大福的一妹告訴台南小歌女,可以留言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