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2007

20070316, MAX 30℃

3月16日,越洋連線獅子頭




●晚餐菜單:紅燒獅子頭、滷豬肉、汆燙芥蘭





上週Chester買了一大塊帶皮五花肉,澳貓年過三十以後就很少主動接觸三層肉,因此一直沒打算煮它。前兩天Chester把它用油兩面煎過以後就放進滷汁裡去滷,我嫌肥肉多,每天都會重新開火把它再滷一道。今晚終於把它夾出來切塊吃,肥肉的部分已經一點都不膩了,我夾了一塊最小的,雖然肥肉甜嫩可比果凍,但大概可抵我一年攝取量啦!比較可惜的是瘦肉被我每日一煮,變得十分乾澀。接下來如果要再上桌,恐怕還有得加工咧!



不管大家相不相信,這真的是澳貓生平第一次做紅燒獅子頭,這跟貓科動物是不是同根生完全沒有關係,純粹只是很少看到有人在賣荸薺,所以不會特別想到要做而已。以前在台北外食時,也不太常叫獅子頭來吃,但不知道為什麼有個印象是獅子頭裡有荸薺,今天看到冰箱裡有絞肉、有冷凍荸薺以及大白菜,就覺得澳貓這輩子終於來到要做紅燒獅子頭的關口了啊!



雖然我大概知要怎麼做才會進行到一般餐館做獅子頭,為了保險起見,還是越洋MSN台南小歌女問問作法;不料小歌女也沒煮過這道,兩人隔著南北太平洋紙上談兵了一下,然後我才動手把絞肉、荸薺拿出來解凍,利用這個時間拿兩片吐司來浸牛奶,泡軟以後弄碎,加入絞肉和切碎的荸薺,以少許鹽、糖、黑胡椒和麻油調味。小歌女有建議放酒的,但我忘了,最後加入切碎的九層洋塔,用力攪拌讓肉產生黏性後,再抓出掌心大小的肉團來用力拍打,大致捏成球形就下鍋油炸。



肉丸子很快的把外層炸焦一點點就夾起來,晾在一等。然後用另一個鍋子裝高湯,加一點鰹魚醬油和糖去煮大白菜,再把丸子放進去一起滷。高湯加上會大量出水的大白菜後變得有點多,所以我又找出冬粉一起擱進去,起鍋前再用少許太白粉勾芡。以前我媽好像還會切一點芫荽增加顏色和香氣,今天就暫時想像這是一道「有芫荽.有芫荽.有芫荽」的獅子頭粉絲煲吧!



吃的時候本來還很擔心,因為獅子一紅燒之後頭變得更大了。不過一夾開來吃,肉居然入口即化,十分綿密。唯一會嗑到牙的是脆脆的荸薺,吃起來又多添一項口感。最了不起的是九層塔,這樣又炸又滷居然還是綠油油,它那種獨特的香氣被這麼一紅燒,讓獅子頭的氣味不輸正宗德國香腸哩!至於吸收大量肉汁的冬粉和白菜有多好吃就更不用說了。除了湯汁沒收夠乾以外,這些獅子我覺得可以推出去拋頭露面了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