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07

20070205, MAX 30℃

2月5日,坐船去上學!

Brisbane 是澳洲第三大城,市區裡就有一條 Brisbane River 蜿蜒流過,我要上的課應該都在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的 St. Lusia校區,這校區就位在 Brisbane River 的一座半島上。所以除了搭公車,坐渡船也可以到學校。

Brizzy 把 ferry 叫做 City Cat,原因可能得等到澳貓接觸過更多當地人後,看看能不能問出為什麼這裡非把怕水的貓扔到河裡不可。坐 City Cat 可以從一路從 UQ 經過市區,最後抵達Brisbane River的出海口附近,票價和分段方式跟公車、火車差不多,並且在兩小時內可以自由轉乘,還滿方便的。因為今天下午才有課,教室正好比較靠近渡船頭,所以我上 Brisbane Translink 的網站去查船班,並且根據網站上的資料,走了904公尺去離住處最近的渡船頭搭船。

其實以前有一次來採訪時,昆士蘭觀光局曾安排我們搭了一小段 City Cat,瀏覽河岸豪宅風光,所以我對這貓並不陌生。船靠岸前我拍下這張照片,然後就上船走到船頭去吹風。City Cat 行駛時相當平穩,而且站在船頭才知道船速超乎想像的快,襯衫被吹得鼓鼓的,領子還被吹得啪啪大響,連眼淚都被吹出來,沿著墨鏡框橫向爬在臉上,畫面挺搞笑的。但是只要船一靠岸,風一止息,太陽就曬得讓人無處可逃。My UQ網站上說今天最高只有30℃,不禁讓人懷疑它的資料出處有問題。

●晚餐菜單:吃得到年味的瑤柱炒芥菜

以前過年都要吃長年菜,也就是大芥菜啦,味道苦、纖維粗不說,一熱再熱之後就從黃轉褐,讓人望而卻步。如果不是從小就被灌輸「年夜飯時,每樣菜都要吃一點」,可能連我的筷子都會自動保持芥菜領空淨空。

後來這幾年比較常見到瘦瘦的長年菜,這種看似減重成功的芥菜比較嫩,苦味少了,也比較容易料理,我每隔幾個月總會心血來潮買一把,光是用蒜頭清炒都覺得好吃。今天從冰箱搜出 Chester 口中的「瑤柱」,其實就是小干貝,泡軟以後拿來跟芥菜一起炒,起鍋前勾了很薄的芡,這芥菜就這樣水亮水亮的啦!這之前,台北阿妹仔跟我形容她前天去迪化街逛年貨大街的興奮,當時不免哀嚎兩句真想一起去之類的廢話,後來菜炒好了,才知道原來我心裡的年味也沒有少過呢!

●綜合醬汁紅燒排骨

週六去China Town買回來的排骨沒有馬上進冷凍,昨天想起來時還 literaly bloody 的擱在冷藏室。後來用剛買到的「台灣名產」牌話梅和一點蒜頭、醬油,先醃一半起來,其他的排骨就逕自打入冷宮。

今天從冰箱裡拿出來時,還沒想好怎麼做,因為這些排骨太排骨啦!不太有肉,蒸成梅子排骨也不太像話。後來還是把排骨略炸一下,把油倒出來以後,加洋蔥下去拌炒,然後把先前茶香雞腿留下來的醬汁濾掉茶渣以後倒進去一起紅燒。可能是肉很少,所以排骨很快就熟了,昨天醃醬裡的梅子味道已經滲進肉裡,燒出來的醬汁層次豐富(哈!),當下決定效法日本壽司師傅做穴子燒的精神,把吃不完的醬繼續留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