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2007

20070215, MAX 28℃

2月15日晚餐菜單:

●澳版鹽酥雞

今天 Sonja 身體不適沒來上課,所以ICTE把我們紅班和藍班併起來上課,哪裡知道藍班的老師Eva下午也不再來,改叫 Steven來代課。Steven百無聊賴地混了一小時就放我們回家了。所以決定今天晚餐要來試做前幾天台南小歌女提供的炸雞塊。

家裡有很像雞胸肉的雞肉。這裡賣的雞肉除了全雞或雞腿外,全部都被剝過皮了,因此不太容易辨認出是哪個部位。小歌女用紹興酒、麻油和少許鹽去醃雞腿肉,不過 Chester家裡只有花雕,而且我不小心倒了太多鹽下去,所以炸好的時候已經夠鹹了。

全部炸好以後我還去陽台上摘了幾片九層洋塔下去過個油,九層塔混著炸雞的香味立刻衝向前來,彷彿回到從前某個冬夜下班時,站在鹽酥雞小販前等鹽酥雞起鍋的那一剎那。說真的,這樣炸出來的雞肉真的很好吃,就如同台南小歌女形容的外酥內軟,如果有什麼要抱怨的,大概就是那個雞肉味吧!不曉得是吃不慣還是怎樣,我覺得除了台灣和日本,其他地方的雞肉都有一種很濃的雞肉羶味,如果今天吃的部位是雞胸,那簡直可以合理推測這些雞有狐臭了。

至於蘸醬,本來是很想試做那種類似淋在鳳梨蝦球上的醬──但是,窮學生是不喝奢侈的飲料的,所以我沒有柳橙汁可以拌美乃滋。從冰箱裡搜出來拌進美乃滋的是芥末,相信我,炸雞條蘸芥末美乃滋也很好吃,尤其是在出大太陽的夏天傍晚,讓人真想喝啤酒!

●鮭魚炒飯

做完炸雞忽然覺得疲憊到難以言喻,因此就懶得再想花樣做別樣菜來吃,乾脆把前天吃剩半片味噌烤鮭魚用筷子夾碎了,放到剩飯裡去一起拌炒,只用少許鹽和黑胡椒去調味。起鍋前再放入大量切碎的萵苣,稍微拌炒一下就可以關火,這樣就有菜有飯。放萵苣並不只是因為澳貓偷懶才想出這招式,記得四平街小巷內的平價日本料理店裡叫來的鹹魚雞粒炒飯,裡頭就有擱萵苣,不過數量不多,很容易會讓人心裡想著:「這是蔥花」就吞下去。我覺得放萵苣的好處是炒飯吃起來不會太乾,而且萵苣還會增加脆脆的口感,唯一的缺點就是不能放太久,否則萵苣軟了就可惜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從照片的色澤看來,可以再炸一下,會更酥。
今天開了徒然茶了。用之前在日本買大和繪卷圖案的茶杯,還配上鼓月的羊羹。這是除夕的下午茶。早餐吃的是蛋餅捲肉鬆油條配咖啡。
買了一本欣葉的食譜,上一本欣葉的台菜食譜有幾道做了之後不錯,有簡單的再報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