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2007

20070210, MAX 31℃

2月10日貓食日記:


●玉鐲果凍配雀巢即溶拿鐵

雖然昨天晚上九點就累到睡著,今天早上居然還是如往常一樣在七點半上學時間就醒來。從冰箱裡拿出昨晚做好的檸檬果凍倒在盤子上,愈看愈覺得顏色詭異,拍給大家奇景共賞一下。咖啡是上上週去買的雀巢即溶拿鐵,用熱水一沖,攪一攪,就會出現又多又密的泡泡,感覺很像在咖啡店裡煮好又被我自己用力攪過以後的拿鐵,以即溶咖啡而言,算是很有誠意的產品了。



●午餐菜單:韓國涼麵配蘑菇炒 zucchini


中午還是熱,除了冷藏庫威力驚人的冰箱以外,夏天在這裡似乎還看不到盡頭。這冰箱是 Chester 跟人買的二手冰箱,即使溫度控制在 middle ,冷藏庫天天清還是天天結霜,豆腐買來不用擱冷凍,會有半盒自動變成凍豆腐。

這樣的熱天沒有辦法再大火快炒,上次買的韓國涼麵還有大半包,中午再煮掉剩餘部分的大半包,這次先把醬汁和冰塊一起拌,涼麵煮好撈起來,沖完冷水直接放進去攪一攪就很好吃。放冷藏的蘑菇已經凍出霜來,拿出來,跟 zucchini 拌炒一下就上桌。這就是布里斯本之熱天冷菜。


●晚餐菜單:腐乳空心菜加滷菜之今天吃鹹菜

先前有剩三隻雞腿,因為不知道做什麼好,就醃起來放冰箱,下午覺得不吃不行了,但是開烤箱太熱,乾脆滷起來。滷汁作法很簡單,蒜頭、薑、八角、花椒、洋蔥、辣椒加糖、鹽、醬油、米酒和水放進鍋裡,煮開以後轉小火讓它煮出味道以後,再把要滷的菜放進去。

這種滷汁是我第一次做,但是覺得原理應該是如此,幸好煮出來也不難吃。雞腿放進去滷到快熟時才想到可以做滷蛋,拿蛋時還不小心捏破一個,只救到蛋黃。其後放進去滷的還有豆乾和豆腐。


腐乳空心菜出自 Chester 之手,快吃完的豆腐乳加蒜末傾罐而出,快炒好時加點酒下去一起燜就裝盤。不過豆腐乳的份量比較難抓,所以最後動筷時覺得稍微鹹了一點。 但是很久沒吃到這腐乳口味啦!讓人不禁回憶起四平街巷裡的八珍小吃,還是覺得很高興。

今天還用電鍋煮了一小鍋綠豆湯,Chester先前買的一包綠豆就藏在我床下,今天吸地時才發現,拿出來浸水時忽然覺得這綠豆小到難以言喻,泡了一小時之後,才跟我以前在台北時買的乾綠豆差不多大。放進電鍋以後半小時,看綠豆在裡頭滾了半天,電鍋的按鈕還沒有跳起來的意思,才趕緊把插頭的電按掉,餘溫再燜一下,整鍋綠豆就花了。原來這電鍋不煮到沒水不罷休,真是太有原則了。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突然發現每天都很想知道你煮了些什麼。雖然我今天也煮了飯。剩下一點池上的雲樣米,名字很誘人吧!真的也很好吃。再混一些之前剩下的益全香米,再混一包新開的使用烏山頭水庫灌溉的赤山米,這米也很好吃,但只在少數農會販售。煮出來的飯沒啥特色。我今天炸了雞腿肉,先用紹興酒及少許鹽及麻油醃過,再輕沾太白粉下去炸,炸到香酥,即使涼了也很好吃。吃時再沾糖醋醬,用蘋果醋及黃糖下去煮,因為柳丁吃完了,我加了一些學妹的法國婆婆做的果醬,再用太白粉勾薄芡,加上葱花。然後紅燒一尾黃魚。此外,還有炒菠菜以及魩仔魚莧菜,還烤了我最愛的小康市場香腸。我姐要我進行排毒療程,前五天每天都要吃三顆蘋果,結果我吃完蘋果愈來愈餓,中午狂吃兩碗飯。…很可怕。
我想你的攝影技術真的不錯,連那種聽起來不甚好吃的麵糊都拍得很可口。這真是可怕的事,身為對影視史學相當有興趣的學徒,一定要好好的在此糾正一下。各位,看照片是不準的。

J. K. 提到...

我光聽那些米的名字就覺得生為台灣人死為台灣魂果然很值得,這裡的唐人街米的種類似乎也不少,但就是找不到粳米;老實說,光看你今天的菜單就差點讓我掉下淚來。(窮記者果然吃得比窮學生好一點!)
我記得小時候出過一次嚴重的意外,病情好轉的那一刻我張開眼睛跟我媽說:「我好餓哦!」我媽立刻掉下淚來:「會餓就有救了。」但是年紀大了以後,吃東西已經很少出於生存的意念,但飲食仍是我們在這個不滿足的年代裡唯一可以合法滿足自我的小小毐素。就像葡式蛋撻曾經在台風行一樣,不是純粹的跟風消費可以完全解讀。在這裡如果連這種毐素都要排,我想我可能會撐不下去。
雞肉的作法下次讓我如法炮製一下,結果如何再告訴大家。這裡的香腸味道勉強可以接受,腸衣太厚也姑且和著吞下去,最不可思議的是這些香腸居然在包裝盒上印著大大的「要冷凍」,真是讓我大開眼界。麵糊餅真的稱不上好吃,小朋友在家千萬不要學,阿姨有練過哦!至於那個食物的照片,身為一個對影視相關產業相當有興趣的窮學生來說,這是一定要自我不斷要求精益求精的職業道德。各位,看照片當然是不準的,要看技術啦!

匿名 提到...

雞肉用中火炸,不要急著翻面,等水份蒸發乾了,接著就是炸到香酥,我做過幾次,都是外酥內軟。沾裹的醬汁,除了糖醋醬,有次我用美乃滋加柳丁汁下去煮一下,果然很像外面賣的鳳梨蝦球醬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