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7.2007

20070207, MAX 30℃

2月7日晚餐菜單:


昨晚Chester的同事們聚餐吃火鍋,找我去參一筷。因為火鍋就是那麼一鍋煮得湯湯水水的,沒帶相機去拍,因此沒有記錄,並非窮苦到粒米不進,人是鐵飯是鋼,再怎樣澳貓都不會讓自己餓著的,鄉親啊!恁講是不是啊?

●仿五柳BASA魚

嘿嘿!BASA又出現了。為了想要了解這魚本身的味道如何,我等牠解凍以後,蘸點粉下去煎熟,然後用前幾天不知道到底在哪一道用過的甜酸醬汁,細切蒜薑蔥末和Basil leaves一起勾芡淋上去。這種甜酸口味的醬汁,跟我小時候跟大人去喝喜酒時吃到的炸魚料理味道滿像的;但是我一直到在報社工作的時候,看到林文月教授寫的一篇文章,才知道這種料理方法叫作五柳魚。記得魚炸好以後,上頭淋的芡汁裡還要切點紅蘿蔔絲、木耳絲、筍絲,再後再撒點芫荽葉點綴。這裡缺的東西族繁不及備載,煮不好才是應該的吧?真要怪什麼的話,就是我沒有種芫荽,於是只好拿九層洋塔來充數。

醬汁的味道是對了,蘸了粉去煎的魚嚼起來跟炸過的松鼠魚口感差不多,但是BASA多了一點點土味。這就怪了,據說BASA不是河魚是海魚哩!總之魚類也有天生的不平等,平平白肉魚,有的就比較老土。下次還是乖乖地拿豉油雞汁來紅燒吧!

蒜炒地瓜葉和剩醬滷菜

昨天去吃火鍋之前,Chester 的同事們先去這裡的頂好超市買火鍋料。無意間發現了地瓜葉,同樣也是不囉唆,馬上買下來。本來打算週末再來回味台菜精華,沒想到今天就有不少地瓜葉被冰箱凍壞了,只好趕緊拿來炒。

做這道菜沒有什麼訣竅,只要炒熟了就好;萬一沒熟也不用驚慌,過去有一陣子某人推薦我某種保胃飲料,就是用新鮮地瓜葉跟別的蔬果一起打汁喝下去。如今澳貓依然健在,可見地瓜葉沒熟吃下去也沒關係。

滷菜這檔事就是廚餘回收充當加菜了,某天吃的香菇雞留下來的醬汁,加點蒟蒻絲和板豆腐下去滷。樂趣是可以當成大家來找碴的題目──請問:香菇是在哪一天的菜單中出現?續上題:做BASA的酸甜醬汁是哪一天留下來的?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不是餐具的問題,而是光線及桌面,才會每樣菜都看起來美美的。

J. K. 提到...

有的時候我拍完照片,也會覺得自己亂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