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2007

20070224, MAX 29℃

2月23、24日雙日記



●23日晚餐菜單:粉蒸排骨、泰式海鮮酸辣湯、豬油空心菜



週四講好了要請Joanne一起來家裡吃飯,所以下午一點左右去聽了有關working visa的解說後,兩個人就去Toowong的Coles採買。其實買的大部分是為了下週正式上課以後準備的,以後可能也沒辦法再花太多心思在煮飯上了吧。然後看見一塊只要兩塊半的排骨肉,兩個人七嘴八舌的商量著,外國人殺豬通常不會先放血,所以豬肉通常比較腥,但是這塊肉這麼便宜,姑且買回來試試,萬一不好吃,也不過是兩塊半的事。


買回家以後一陣切切洗洗,才開始弄晚餐的飯菜。便宜的排骨肉邊緣帶著一層肥油,被我很仔細地切了下來,然後大致切成幾塊,先用醬油和油醃了一下。找出蒸籠來,放進盤子,先鋪一層紫皮的地瓜,再拿肉塊去蘸蒸肉粉鋪在最上面。放鍋裡蒸大概半個小時,用筷子戳地瓜和肉都可以戳透了,我想大概好了,就移到小爐嘴那裡去用小火保溫十五分鐘。事後證明這肉果然有點腥味,不過可能拜蒸肉粉所賜,腥味已經很淡了;至於地瓜的滋味真是好,大概吸了點豬油也有差。


此外在Coles裡看到眾多調味醬包正在打折,裡頭有泰式酸辣湯醬。我在腦海裡快速地把冰箱裡的剩菜回想過一次就買了兩包回家。有了這種酸辣湯醬包,這湯煮起來真是超簡單:400cc的水煮開,把醬包放進去攪一攪,帶著香料味的湯底就好了,不過我還是切了點嫩薑、蔥綠和一顆小洋蔥進去權充香料,然後把先前剩的雞肉、蝦仁、貝類、番茄、蘑菇全部放下去煮熟就好了。

因為Chester下班較往常晚些,所以開飯時天已經快黑了,但是我們還是把茶几抬到陽台上,就著晚風和屢點屢熄的燭火吃起來。光線昏暗的情況下吃飯的好處之二是吃相變得不重要了。因為我是不太吃辣的人,喝完一碗這湯下來自然涕淚縱橫,幸好四下烏漆抹黑的也沒人瞧見。但是天黑最大的好處在於沒有辦法挑吃,到底舀到碗裡的是雞肉還是蝦仁,吃進嘴裡的時候不免有番驚喜,Chester 還在吞下肚時才確定自己剛剛嚼的是嫩薑,可見今天買的這薑真的有夠嫩啦!



空心菜本來是打算放到泰式酸辣湯裡頭一起煮的,不過因為揀好以後份量頗大,再加上沒有另外想到要煮什麼青菜,乾脆自己炒成一道。剛剛從排骨邊緣切下來的肥肉放到平底鍋裡去煎,兩三下肥滋滋的油就被逼出來了,這不打緊,跟著油冒出來的,還有那種奇特的豬肉腥味,逼得我趕快去把冰箱裡那瓶難喝的紅酒拿出來,大把大把地倒進去鍋裡,看能不能因此減輕一點那種腥臭味。

Joanne在一旁說她小時候在家會拿這種豬油渣來當零嘴吃,所以空心菜放下去炒好以後,特地讓這兩小塊油渣擺在菜上頭,出來亮個相,然後就趕緊提供給Joanne重溫兒時回憶。雖然現在在台灣,大家為了健康問題幾乎都不吃豬油了,但是只要一想像到那種拿豬油來炒青菜的事,畫面就會自動帶出一種難以言喻的香味。可惜此景只有台灣黑毛豬獨享,讓人不禁要揣測不僅澳雞有狐臭,澳豬也有咧!


●24日之東閒西晃


早上Chester要和同事去Gold Coast玩耍,不料出門沒多久便打電話來說仲介約十一點半看房子。因為昨晚Joanne有說要看房子要找她一道去,於是就打電話把她挖起床,看好公車時刻表就急忙出門坐車。看完房子無事可做,人又遠在zone 4,正好Joanne有個朋友住在Sunny Bank Hills,於是便相約到Sunny Bank吃飯去。


Brisbane的大眾運輸系統主要呈放射線狀,所以即使Eight Mile Plains與Sunny Bank大約只隔數公里,卻沒有橫向連繫的公車。我們只好坐150去Griffith University,再以一種「之」字前進的方式繼續坐到Sunny Bank。Joanne的朋友Mike帶我們去吃越南河粉,看他們聊天聊了一下就散攤。我們兩人再回市區轉車各自回家,本來應該要寫功課的,卻覺得累到極點。在這裡要出門一趟,真是傷元氣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