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2007

2070204, MAX 30℃

2月4日簡單吃:


●韓國涼麵和張大千的牛肚

啊哈!中午暴熱,正好可以把昨天買的韓國涼麵拿出來吃。韓國涼麵也是我在紐約熟客家才知道可以自己做,不用上南京東路漢陽館,不過漢陽館的涼麵當然比我煮得好自不在話下。

去年夏天在韓國超市裡和紐約熟客花了不少時間比較各種韓國涼麵的種類,沒想到往南遷徙數千公里後,居然看到一種同樣的牌子,二話不說就買下來。拆開來煮的時候,彷彿回到當時一樣暴熱的紐約,和熟客兩人手忙腳亂煮麵弄飯的時刻。

韓國涼麵很有嚼勁,而且已經附有醬汁,煮好以後用冷水沖涼,再把洋蔥、蛋皮和萵苣、洋菇切一切擺上去,涼麵的主角則是「張大千的牛肚」。這種語言的用法在我們家經常來自特殊的典故,類似的還有「小舅媽的肉」,現在想起來,還是會讓人笑到想哭。(小舅媽,歹勢啦!)據我媽說,某天她在家看電視時,偶然看到某位烹飪名師正在示範,並聲稱是畫家張大千最愛的牛肚吃法。她抄好作法並試做成功後才以電話傳授給我。我可得聲明,我們母女倆對大師絕無不敬之意,但在電話裡講來講去,最後這菜就成了「張大千的牛肚」啦!

畫家到底愛不愛吃不可考,不過這道涼拌肚絲夏天吃很爽口就是了。步驟是洗淨蜂巢肚,跟蔥薑蒜八角花椒各種香料放進水裡煮熟兼去味,熟了就撈起來放涼、斜切。這時再用麻油、辣油、蔭油或蠔油,(份量是適量,哈!)以及白醋、糖、蔥絲、辣椒絲(份量是少許,哈哈!)去拌牛肚片;就算冰過也是風味不減,不過我覺得上次我做給紐約熟客吃的那一次做得比較好,算你們兩個賺到了!


●剩菜回收之牛肚絲越式春捲

日前接獲台南小歌女M應反映,認為所謂的「窮苦的」留學生好像吃得太好了。自認為「拍」得一手好菜的澳貓在此特地聲明:老媽子就是老媽子,不管住在哪一個半球,剩菜都是要回收的。只不過這一帶如何回收廚餘還搞不清楚,所以大半都在下一頓或隔天就改頭換面回收到肚子裡。今晚的晚餐就是用沒吃完的越南春捲皮,包著沒吃完的牛肚和沒吃完的萵苣。三顆櫻桃算是新菜色,特地擺出來亮個相,如果這頓晚餐最後因為這三顆櫻桃又被打入不窮苦生活之列,那我就認了。

沒有留言: